少儿声乐培训中的方法与技巧

2018-10-12

怎样才能使孩子学习声乐既轻松愉快又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知识水平,总结了以下几点方法与技巧。

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形象化

声乐教学中由于声乐教学语言语义的不确定性,学生对教师讲述的要求常常感到不易理解,教师采用形象的语言把比较抽象的概念具体形象化。如:训练气息下沉时,用闻花的动作,双手提水的感觉去体会就不至于把气吸到胸上。唱高音时要像跳高运动员起跳时脚先向下蹬,身体再向上抛的感觉等等。在声乐教学中采用确切生动,形象的语言,比用单纯技术性的阐述,更易为学生所理解和接受。

身体感触学习体验气息训练

刚接触声乐的儿童,并不懂得如何去正确地运用气息。我们可以将日常生活中常遇的一些例子,如吹蜡烛、打哈欠、闻花香等状态,让学生亲身体会。例如,在气息训练过程中,告诉学生,气息的保持就像充了气的气球,不能松懈。可是他们怎能理解,于是就让孩子抚摸自己的肚皮和教师去抚摸孩子的肚皮,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了。从而陈述自己呼吸时身体器官的变化特征,用这种亲自体会的方式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形象地解释了呼吸的原理。

趣味发声教学法

发声训练是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给孩子做发声训练时, a,o,e,I,u,v 的教学,是传统的,对于小孩子来说也不现实,孩子们甚至会感到枯燥无味。我用创设情景,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在很远的地方,让孩子把他们唤回来。让孩子大开口喊妈妈,叫爸爸 或打喷嚏等形象化的方法进行教学,当孩子难以张大嘴巴歌唱时,就让孩子啃苹果。通过这种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学生学的到位,学的开心。发声训练教学效果甚佳。

节奏的训练教学

加强平稳节奏和变化节奏的训练能提高学生对节奏变化的灵敏性。跳音的练习使声音变得灵巧、跳跃,赋于华彩。方法是保持低的喉位,用腹肌轻轻弹跳,呼吸保持住。附点音符的练习使孩子的声音有动感,欢快跳跃,适合演唱多种风格的曲目。

咬字吐字的教学

唱歌和说话一样,要求咬字吐字清晰,在唱歌时必须运用歌唱语言的方式来咬字吐字。歌唱语言是建立在生活语言的基础之上,通过艺术加工,形成歌唱语言的规律。在演唱歌曲之前,要对歌词进行咬字吐字处理,这样才能把节奏中的字和旋律唱清楚。对于歌曲中的每个字,咬的要准确,这就需要嘴、口腔与意识的功夫了。在咬字、吐词、拖腔、收声的过程中,都不能大意,必须要用念字,在这个基础上演唱歌曲,就能达到字正腔圆的目的。在教学中带有a韵母的字,要求口型为a。如果带有O韵母的字时,要求学生读的时候口型为O。特别强调学生在朗读的时候要注意每个字的口型。这样,在唱歌词的时候就能自然的做到咬字吐字,而且这样教学简单易懂,不会给学生造成困惑。

重视情感领会

在少儿声乐教学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很多孩子在演唱中没有感情,只是纯粹把声音唱出来。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学生的生活阅历尚浅,对歌曲理解的不够深,还有对表演的心理兴奋度不高等。针对这个问题,教师在启发学生的情感时可以对歌曲进行恰当的艺术处理,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想象力,做到声情并茂地演唱。

舞台演绎训练

声乐教学中离不开舞台表演的实践训练。因为在实践中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以及增强自身的素质能力,所以要在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舞台表现力。声乐艺术的本质决定了它必须有很强的实践性,艺术实践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提高所学的理论知识。

飞歌世界少儿声乐|少儿声乐加盟|声乐教育连锁

TEL-400-188-6150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东湖南路40号力帆时代1栋12-5
  • Copyright© 2018-2020
  • 重庆斐歌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权所有ICP备案:
  • 渝ICP备18005610号-1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