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好少儿声乐?

2019-12-23

少儿声乐学习中,除了少儿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及兴趣外,其余的声乐要素都要靠后天去培养。发声方法不当会给孩子们声带造成不良影响,音准、节奏、表情等缺一不可,如何让孩子学好少儿声乐?

幼儿的歌唱器官特征与声乐训练方向

六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声带和喉头还不到成人的一半,胸腔很小,呼吸较浅,通常会自觉地采用头腔共鸣,因此他们的声音听起来响亮而通透,这样的“童声”是甜美的。因此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在这个阶段对孩子进行气息、发声位置这样过于专业和枯燥的训练,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还没有自觉学习的能力,很容易产生倦怠感或者被困难吓住。在这个阶段适合的方法是——让孩子多欣赏音乐,学唱一些儿歌以培养乐感让其自然发展以便为今后的声乐学习打下良好的兴趣基础

从七岁开始,就可以逐步加入一些歌唱技巧的训练。经过一年左右的兴趣培养后,孩子们开始对声音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能基本控制好歌唱器官,对作品也有一定的理解与表现能力,在这个时候加入技巧训练才可以得到比较理想的学习效果。

前期声乐学习时容易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开始正式学习声乐后的一段时期,许多孩子都会出现音准与节奏不准确的现象,这是很普遍也很正常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歌曲速度太快或太慢,节奏比较复杂,音域太高或太低,以及孩子本身对歌曲的熟练程度都完全可能影响到音准和节奏。

影响少儿声乐演唱重要的两个因素又恰恰就是音准和节奏,音准不准就会“跑调”,节奏不准就“没谱”了!所以对于音准与节奏的训练便成为少儿声乐学习中重要的环节。在前期的声乐学习中必须特别重视“视唱练耳”。视唱练耳是解决识谱、音准、节拍、节奏感的一种练习。首先从一些简单的音阶开始训练,然后在练习的过程中逐渐加入一些简单的声乐技巧训练,在孩子的音准得到提高后,再加入二声部的训练,这样就可以让孩子掌握稳定的音准与节奏,也能让孩子在学习过程始终保持新鲜感,获得更多的乐趣。

自信心及歌唱表现力方面的培养

在儿童声乐学习中,需要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要用温和的语言、甜美的微笑和他们沟通,教师、家长的言行,甚至表情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声乐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发声方法的掌握也是逐渐建立和形成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建立他们的自信心,不可用刺激性的语言,这样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使其对学习唱歌失去自信心。

学习进步是阶段性的,练声曲和歌曲都要适合此阶段的程度,不宜选择不能胜任或勉强能唱的歌,不能造成心理负担,否则就会有举步为艰、力不从心的感觉,学习的热情会荡然无存。所以在少儿声乐学习中不可忽视他们的心理特点,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成长、进步。

少儿声乐加盟|声乐培训班加盟|声乐教育连锁

TEL-400-188-6150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东湖南路40号力帆时代1栋12-5
  • Copyright© 2018-2020
  • 重庆斐歌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权所有ICP备案:
  • 渝ICP备18005610号-1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