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声之前先热身

2021-01-22

如果说练声是演唱之前的热身训练,那么身体的热身便是练声之前非常重要的准备活动。相信很多声乐教师以及声乐学习者会有一些类似的感受:在晨间进行练声或者演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之所以困难,大抵是因为身体在晨间通常不能得到充分的热身,因此机体往往不能被及时唤醒,如不能及时唤醒身体各项机能,便不能拥有较为理想的歌唱状态与歌唱效果。


歌唱是全身的运动


在很多业余声乐爱好者看来,歌唱仅仅是声带的运动,与其他身体机能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作为专业声乐演唱者以及声乐教师,我们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身体状态的好坏对于歌唱的直接而巨大的影响,这与运动员有很多相似之处。下面我们举几个例子。

1.气息:

气息是歌唱的源动力,气息的源泉是呼吸,呼吸则需要身体中多种肌肉的协调运动,试想这些肌肉如处于休眠状态之下,自然会对呼吸状态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呼吸状态会直接影响歌唱气息的流动性,流动性的好坏则可以左右最终的演唱效果。

2.歌唱意识:

歌唱意识对于歌唱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好的歌唱意识往往伴随着积极的精神状态,积极的精神状态与身体机能积极与否有直接联系,当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时,歌唱意识自然会大打折扣,由此影响整体演唱效果。


练声之前如何热身


个人认为,练声之前进行热身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唤醒身体机能,身体机能的唤醒自然会帮助大脑变得更加清醒,因此,可以我们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1.瑜伽:

我们可以通过适量的瑜伽动作对身体各个部位进行有效拉伸,从而唤醒和激发身体机能,值得注意的是,瑜伽是很多声乐大师的必备热身项目。

2.慢跑:

慢跑同样可以快速唤醒身体机能,还可以让气息快速活跃起。

3.常规性的热身运动项目:

通过扩胸运动、弓步压腿等常规性的热身训练快速唤醒全身的机能,这一点同样非常关键。通过这一点我们不难看出,声乐演唱者与运动员有很多相通之处,运动员需要通过热身运动防止自身在训练或比赛中造成不必要的受伤,同时,帮助自己尽快达到较高的竞技状态,声乐演唱者则需要适量的热身运动让声带在练声或演唱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尽快达到较高的演唱状态,由此不仅可以获得较好的演唱效果,还可以尽可能地保护声带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练声之前的热身训练不可以是剧烈运动,这也是因为剧烈运动会引起声带充血,对歌唱不利。

TEL-400-188-6150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东湖南路40号力帆时代1栋12-5
  • Copyright© 2018-2020
  • 重庆斐歌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权所有ICP备案:
  • 渝ICP备18005610号-1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