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练声时更容易找到​正确的方法?

2021-02-04

很多声乐学习者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练声时更容易习得正确的歌唱方法与音响效果,而在实际作品演唱的过程中总是无法达到练声时的演唱水平,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将浅显地进行分析。


问题的根源


1.练声=热身+有针对性训练

对于运动员来说,热身运动自然是轻松加愉快的事情,而针对性的训练往往不需要训练内容以外的其他因素的介入,自然会觉得得心应手。但当训练内容在比赛场上需要付诸实践的时候,一切就会变得复杂化,因此,训练内容付诸于比赛实践当中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情。

声乐演唱也是如此,练声中获得的正确方法很难在歌唱实践中得到百分百地施展,这也是因为声乐作品的复杂性远高于练声本身。

2.练声往往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练声曲往往在旋律上不会特别有难度,通常也只运用一到两个元音再搭配某一个辅音进行练习,这样的练习极具针对性,且具有较频繁的重复性,能够帮助演唱者在短时间内获得最佳的歌唱方法及歌唱状态。

反观声乐作品的演唱,任何声乐作品中都包含着大量不同的元音和辅音,不仅种类众多数量也是极其庞大,因此,对于大部分演唱者而言,很难在作品的初始阶段将练声的好状态实践到实际演唱当中。

3.练声不需要过多的音乐情绪参与其中

练声的过程中往往不需要丰富的感情因素融入其中,积极的、兴奋的歌唱状态是练声的关键,但在实际歌唱过程中,由于不同作品需要不同的音乐情绪方面的处理,因此不能像练声时那样将全部精力放在歌唱方法之上,从而导致演唱效果不佳。

解决办法


1.丰富练声的内容,进一步加强练声的针对性

演唱者理应在实际演唱中不断审视自己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做出一定的判断,而后在下一次练声之时进行富有针对性的训练,如果永远保持一成不变的练声方式,自然不会对实际演唱有较大的帮助,当然,这种针对性练习依然需要建立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之上。

2.加强读词练习

由于实际演唱当中的元音、辅音搭配远难于练声,因此,演唱者理应在演唱之前做好读词的基础练习,熟悉歌词的同时可以将歌唱状态以及作品的律动带入读词练习之中,这样的练习会对实际演唱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3.加强作品音乐情绪的把控

想要使得音乐情绪的表达不影响实际歌唱,就必须在演唱之前做大量的“案头工作”,通过一系列对于作品、作者的研究,发现作者及作品所希望表达的音乐情绪,从而为实际演唱提供明确的大方向。


TEL-400-188-6150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东湖南路40号力帆时代1栋12-5
  • Copyright© 2018-2020
  • 重庆斐歌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版权所有ICP备案:
  • 渝ICP备18005610号-1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